跳到主要內容區

回到 學安與生輔中心首頁

 

 

返回學務處首頁 學務處首頁

 heart  贈予暨大

校園安全暨災害通報系統
點擊撥打 校園緊急連絡專線:049-2910000 

點擊撥打 
校安24小時專線:0932-576184
 

智慧財產權宣導-影印教科書

發佈單位 : 學生安全與生活輔導中心 發佈者 : 楊崇宏約用助理員

有關影印教科書涉及的著作權法問題

依據智慧財產局著作權主題網的說明

摘要如下:

 

1.可以在合理範圍內,影印書籍作為上課的教材。所謂合理範圍指的是與老師上課的內容相關,且只占全書的一部分。

所謂「一部分」指的是多少,實務上還要依照具體個案的情況來做判斷。但是一次印完一整本,一定不會被認可是合理範圍。

(每次只印一點點,分許多影印的行為,因為目的仍然是印完一整本,所以同樣不屬於合理範圍)

https://topic.tipo.gov.tw/copyright-tw/cp-415-855926-fe946-301.html

 

2.在合理範圍內,學生可以自行圖書館或商店的影印機影印教科書。但如果大量影印大量發送給全班甚至全系同學,仍然會造成侵權問題。

https://topic.tipo.gov.tw/copyright-tw/cp-470-858905-51339-301.html

 

3.著作權法65條規定,「著作權人團體與利用人團體就著作之合理使用範圍達成協議者,得為前項判斷之參考。」

取得著作權人同意可以是主張合理使用的方式之一。

https://topic.tipo.gov.tw/copyright-tw/cp-441-856387-c4e41-301.html

 

4.即使是合理使用,也要標明作者及出處。

 

基於大專校院教科書可能較為昂貴

確有全書使用需求的教科書

建議處理方式:

1.利用團購方式與書商議定折扣

2.購買二手書

瀏覽數: